今天听到学妹分享收到了申请学校的offer,感觉时间过的好快,转眼都快过去一年了,去年的这个时候坐在电脑前激动的打开邮件的人还是我呢哈哈。老师说有时间的时候写一写出国留学的感受,正好借此机会来复盘一下出来读书的这段时间的经历和感悟吧。
那天偶然看到这样一句话:我们好像一辈子都泡在水里,中考、高考、考研、考公,我们总是在说“上岸、上岸”,我们好像永远都在为着结果忙碌着,我们总说:“等熬过这段,我就...”,长辈们也总是告诉我们:“等你上了大学就好了”可是当你真正进入大学校园的时候你会发现大学真的只是开始,然后他们就会说:“等你上了班就好了”,后面还会有“等你结了婚有了小孩就好了”“等你退休就好了”。可是生命就是在不断进行中的,我们就好像从一个水坑游向另一个水坑,我们真的会上岸吗?我在高三的时候总是会想,一年之后的我会在哪里做什么呢?五年后的自己又会在哪里呢?等我上了大学我会背起背包独自去旅行、会去听每一场我想听的音乐会。但当我真正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满课、讲座、绩点、考研、实习,随便拎出几个都足够让我手忙脚乱,事实上回忆起来我的大学好像确实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但我其实并没有觉得充实,因为好像忙了半天没有什么结果又让自己陷入焦虑。所以在出来读书的开始我就告诉自己不想让这两年也和本科四年一样糟糕。别等到音乐会结束我依然在图书馆读一本我已经读不进去的书,别等到我在某考试结束之后再去旅行,别等到结果一个个降临,因为人生是没有结果的,人生是由每个当下组成的。“什么上岸,你溺在水里吗?”其实我只是想在还年轻的时候见到新鲜激动的事物拍照记录,不想在以后再看到它的时候只是静静的看着,没有快乐,没有分享的欲望,只是心里默默发出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的感叹。
夏尔说,人生最大的遗憾是无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感受。我无疑是幸运的,在即将失去宝贵的青春之际,在身边的朋友和同学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并开始吐槽每天的工作的时候,我拥有了一个可以出来读书的机会。现在的我本可能是和他们一样每天朝九晚五坐在写字楼隔间里逐渐失去梦想的人。可能两年后的我也会加入他们的行列吧,但我觉得应该珍惜的莫过于是失而复得的第二次机会,面对这“偷来的两年时间”确实有很多感慨。
出国留学已经有半年时间了,期间会一直告诉自己秉持自己的原则,远离消耗自己的事物,远离非必要的不健康社交,两年时间本就短暂,为什么要强迫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呢?这里又没有人认识你,为什么不去做真正的自己呢?现在我还拥有可以随时跳出自己厌恶的圈子的能力,而我也不会有一刻比现在更年轻了。你学的一身知识和本领不是用来和他们在泥潭里打架,相反,你所做的这一切是为了让你跳出泥潭去寻找真正和你同频、懂得你的价值和想法的人,这样的群体才能帮助你,让你学到真正的东西。而不是去等一群不知道你在做什么的人去肯定和承认你。最后有可能他们好像做对了一样在你面前大言不惭地说你看我这么说就对了吧你这么发展就对了吧。你应该问问自己真的如他们所说一样吗?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坚信自己做的是对的但周围的人又与你格格不入的时候,就是你该出发的时候了,去寻找真正能够成就你价值的群体吧,甚至连一句过多的解释都不要讲,去做真正的自己吧。
出国读书对于我来讲根本不是上岸,因为我依然缺失着感受纯粹快乐的能力。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却想着两天内就要看完全部地标。见到了小时候哭闹着想和妈妈要一个模型的埃菲尔铁塔,却因为坐在杜勒丽花园里望着远处的风景发了一下午的呆而感到愧疚。我们好像总是对纯粹的放松和快乐有一种负罪感,做任何事情都想要去拥有所谓的意义。那天大学的朋友来找我玩才有机会好好转一转自己所在的城市,站在多瑙河上的裴多菲大桥上,听见响彻黄昏的钟声,才意识到有没有可能人生根本没有真正的上岸时刻呢,它不过是由许多这样的当下组成的闯关游戏。我也在慢慢学着给自己松绑,去卢浮宫博物馆只是纯粹为了看《自由领导胜利》到底是不是和酷玩乐队的专辑封面一样,看看蒙娜丽莎被扔了蛋糕后有没有什么不同,去王子公园的欧冠赛场为梅西加油。我们从小被教导要去吃苦成为伟大的人,但我慢慢发现自己只想做一个浪漫的普通人,花费时间坐在河边看太阳慢慢落下,花费时间在路上慢慢的走,花费时间躺在床上看自己喜欢的电影,我觉得对于我来讲这就是足以彰显热爱生活的浪漫主义。
这两年对于我来讲更像是千金难买的gap year。时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于我来讲变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东西,人们都好像很着急,到了一定的时间就要去做规定的事:七岁就该去上小学不然会比同龄人落后一步;毕业就该去找个好公司上班不然就会失去应届生身份;到了三十岁就该结婚生子…仿佛人们好像忘记人生的意义,好像觉得只有赚钱和发展才是最有出息的事情,所以gap year对于中国的成人们来说是一件极其不认可的事情,是一种荒诞且懒惰的行为,他们更愿意否定我们做出的決定,凭借着他们当年的生活方式框进现阶段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而我认为的gap year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这期间可以去旅行,放下循规蹈矩生活;可以去培养兴趣爱好;可以去冒险挑战自我,去完成一些很多人敢想但不敢做的事情,当然也可以在家里躺下什么都不干。当gap year过后整个人会处于一种轻松愉悦且积极的状态,因为这期间做的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喜欢的且热爱的。当然这也有一定的弊端,因人而异,可能会对自己以后回归循规蹈矩生活产生一定心理影响,也可能会更加迷茫,看着gap year之后没有工作感到焦虑,也可能会被家人亲戚报以不支持的态度。当然这些都是自己的选择,但无论是否选择gap year,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依旧是最勇敢的一件事。
以前的我甚至是半年前的我似乎会为一切事都做好准备和计划再行动,大到人生规划、职业选择,小到旅行计划甚至出行路线,好像没有全部规划好的话就寸步难行。直到一天看到一场TED演讲:人活着到底要不要有计划?她只说了四个字“走着看着”,并不是漫无目的的走一步看一步。她分享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哈佛大学有一面红色的墙,有天你站在墙的面前想在上面画一只大象,于是你就抓起一支笔开始画了,可是当你画到第三笔的时候你忽然发现这不像是一只大象而更像是一只鲸鱼,于是你又拿起一只蓝色的笔开始画鲸鱼,可你画着画着又发现它好像海浪啊,于是你拿起蓝色的颜料泼到了墙上,把这面墙上变成了一片深蓝色的海。可是这并不是你一开始想要的画面。所以要先有一个想法,然后拿起画笔,而不是只是站在原地去想:这大象好难画、我没有钱去买红色颜料、画出来之后又有什么用呢。同龄人的比较、现实层面的考量和对自己能力的恐惧都是无谓的。就好像坐过山车最恐惧的是在排队等待的时候一样,之后坐上去的每一秒都是刺激。每个人的微信好友列表里总有一两个叫serendipity的人,中文意思是意外发现珍奇事物的本领。就像我们的生命就是由一连串的偶然事件构成的。人们总是想去探寻人生的意义,可人生本无意义?际遇有很强的随机性,不可否认它与人们是否努力不一定成正向相关。我们只需抓住这些事件中的确定性,比如”我离这面墙很近“”我手中正好有红色颜料“,我们就可以开始了,以至于画出来的是不是一头大象,以及大象之后的鲸鱼和大海都是你开始之后才会出现的随机路径。你要做的只是先有一个画大象的想法,然后从凳子上坐起来,拿起那根红色的笔开始画,“and that will take you from there”。
出国后总会在和朋友聚会的时候喝点小酒然后把最近读到的东西翻译成英语讲给他们,和他们分享”奇奇怪怪的知识“,当作对这段时间的复盘。我们身边的多数人会在自己爱而不得欲求不满无能为力之时去选择相信命运,他们把这当成与自己的执念和解的方式,不然我们如何原谅自己呢?想要考却没有考上的学校,想进入却没有成功的公司,想留下却没有留住的人。《臣服实验》说,有没有可能我们从一开始就错了呢,有没有一种可能生命自有它的安排,有时我们刻意的笨拙的徒劳的极力的去争取一个东西,但是在浮躁当中情绪跟着大起大落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有没有可能让自己静下来,静静地去观察、去感受生命给我们的安排。为什么把这个人送到我面前,为什么这时候会让我经历这样一件事。放弃抵抗,臣服于生命的力量,顺从它的领导,去接受、去体会、去爱,也许我们就会有所发现。佛法讲:“莫向外求,反求诸己”,王阳明当年在龙场悟道,悟出一句:”心外无物“,这些和臣服实验中都在试图表明有没有一种可能我们世界上其实没有别人只有我们自己呢?非风动,非帆动,心动也。别急,只要你想,人生处处都是岸。我们就来这一趟,慢慢感受就好了。